学校举办第三期社科讲坛暨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24


3月27日下午,高职教育研究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发中心会议室组织开展第三期社科讲坛暨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副校长黄宝玲、纪委书记丁振中出席活动,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处以及二级学院等120余名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活动。活动由高职教育研究院院长姚远主持。

黄宝玲、丁振中为20名兼职研究员颁发证书。

黄宝玲讲话。她对高职研究院首批兼职研究员正式“持证上岗”表示祝贺,对学校科研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将自身的研究工作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促进党的职业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立足当下,紧贴职教改革脉搏。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国家职业教育新政策,关注新兴技术赋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职业教育改革提供理论方案,探索方法路径三是注重实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紧密对接学校需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产出高质量理论成果、实践案例、咨询报告、政策建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她希望高职教育研究院一方面要重视整体,届次化组织开展好“社科讲坛”,打造社科研究交流平台,浓厚科研氛围;另一方面,要落实好《兼职研究员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研究骨干培育计划”,建设好结构化研究团队,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副总编张祺午应邀做题为《如何做好科教融汇背景下的职教科研——高质量职教学术论文的选题思考与撰写技巧》的辅导报告。报告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提出高质量论文要具备关注热点、推动学术、启迪实践的特征,并从“新”“深”“特”三个维度阐述了论文的选题和撰写技巧。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教师深化了对如何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的认识,有效消解了论文选题、撰写、投稿中的困惑,对提升科研信心、促进研究成果产出具有积极的作用。

             (供稿:李艳;编辑:陈翼;审核:毛加明)